首页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陈焱光副院长为14级学生作法治宣传讲座
作者:发布日期:2015-04-23点击数:
    (通识 杨梦瑶)2015年4月22日晚,陈焱光教授在通识教育学院310教室为政法学院14级学生作了主题为《法治思维与大学生成才》的问津讲座,通识教育学院副院长黄文武支持讲座。
    陈教授首先用一个关于法律纠纷的现实事例告诉全体学生无论来自什么专业,都要与人打交道,如果没有法律意识可能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要树立法律意识。接着通过分析复旦投毒案让同学们认识到缺乏法治意识的严重后果,也告诫同学们要尊重别人,不能侮辱他人的人格,不能对他人存有偏见和歧视。然后介绍了大学生成才的十大基本认知,大学生要学会理性,有责任心,在获得学历同时也要提高自己的能力。接着,介绍了中国文化传统理论的思维特点,以及一些古代的有用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
    在讲座的最后,陈教授讲解了什么是法治思维以及对大学生成才的意义:法治思维保障人生目标的实现、法治思维也是大学生成才的保障、在青年阶段,一个人的身心特征和人生阶段尤其需要法治思维指导和纠偏。同时让同学们明白:要先把书读好、才有能力去做事情,格物致知,不光是要树立规则意识,更重要的是要拥有法律的风险意识,还要自觉地去关注学习基本法律和与身心发展阶段紧密的法律。
    自由提问时间,同学们踊跃提出了自己的问题,陈教授分别对其做了一个专业性的回答与讲解:规则与呆板的实质性的区别、分析家暴的实质原因和应对的办法、以及如何在网络兼职中更好的维护自己的权益与利益,作为学生、要学会保护自己,不仅是精神方面,物质方面也是不能忽视的。富有哲理性的回答赢得了在场同学们和辅导员的热烈掌声。
    最后,黄文武副院长对此次法治宣传讲座做了一个深刻的总结:作为一个当代的大学生,要对法律有一个系统性的认知,面对一个崭新的事物的时候,要先了解与这个事物相关的法律条例,才会更好地区解决问题。人,不光是要尊重别人,也要尊重自己,自重,才会成功,要有尊严的活着!
 

上一条:我院一项科研成果获武汉市第十四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下一条:寻法之路----民法典距离我们有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