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群策群力聚共识,同心同德谋发展——记法学院“学科建设大讨论”系列工作
作者:郑若颖发布日期:2022-05-04点击数:


 

为配合湖北大学“双一流”建设工作推进,把握法学院成立后首个五年规划期这一关键节点,进一步扩大法学学科的整体学术影响力与提高人才培育质量,我院积极响应学校“学科建设大讨论”号召,于4月6日-26日期间通过学院大会、分组讨论及院学术分委员会议等多种形式,组织全员教师学习与讨论法学学科建设方向与规划,广泛、充分听取一线教师观点,并在此基础上凝聚学院共识,为我院“十四五”期间的学科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全院共同学习,奠定了学科建设讨论的思想基础

4月6日下午,我院在教二一楼报告厅召开全院教师大会。会议由法学院党委书记郑全新教授主持,学院领导班子及全院教师出席了会议。

会议伊始,郑全新书记首先强调了本次“学科建设大讨论”活动对学院及学校的重要意义。接着,分管学科建设副院长邹爱华教授带领全院教师职工深入学习学校下发的“学科建设大讨论”资料汇编,解读与领会相关文件精神,并围绕法学学科发展现状、主要短板及拟建设思路三个方面,对学科建设的总体情况及规划作了汇报。随后,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江岚副教授、协管本科生教学徐梦醒副教授结合国家学生培养与学科建设目标,分别就我院的研究生与本科生培养情况进行具体梳理。

法学院党委书记郑全新教授对前述汇报与梳理表示肯定,并指出,学科的建设规划关系学院发展之未来,希望全院老师积极参与方向组会,结合自身的工作为学院未来的工作出谋献策。


二、全体教师一起讨论,汇聚全院教师智慧

立足学科实际情况,学院将未来重点发展的二级学科确定为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民商法学、经济法学与国际法学四个方向。4月8日至10日,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方向、民商法学方向、经济法学方向与国际法学方向分别在陈焱光教授、王婷教授、邹爱华教授与曾丽洁副教授等四位方向带头人的召集下,全院教师根据自己所属的二级学科分头参与讨论,就科研方向、人才培养、核心技术、长期规划等方面进行交流,确定每个二级学科的发展方向。与会教师积极建言,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经过充分讨论,陈焱光教授负责的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确定为“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研究”,王婷教授负责的民商法学确定为“数字私权保护研究”,邹爱华教授负责的经济法学确定为“土地资源宏观配置与保护研究”,曾丽洁副教授负责的国际法学确定为“网络全球治理的国际法问题研究”。


                


 

三、凝聚共识,统筹规划学科未来整体发展

4月11日,学院召开院学术委员全体参加的会议,对四个二级学科方向讨论的情况进行了通报,对结果进行了审议,大家形成共识,初步确定以分组讨论结果作为法学院未来重点发展的四个二级学科的发展方向,为学院制定“十四五”学科专业建设发展规划奠定了基础。

4月20日,我院在教二二楼多媒体会议室召开全院教师大会,向全体教师通报了学科建设讨论的情况和学术委员会作出的决定。会上,邹爱华副院长就拟定的法学学科“十四五”专业建设发展规划进行说明,现场听取了与会教师的完善建议。最后,郑全新书记指出,学校举办“学科建设大讨论”的初衷,正是引导学院、学科及教师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凝聚共识、谋求发展。随着党和国家对法治建设的日益重视,当前法学学科建设迎来了高速发展的新阶段。作为地方性高校的法学院,应当进一步明确学科发展的方向、特色和目标,凝聚共识、实干求效,才能以学科建设引领学院整体发展,为学校实现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历史性突破贡献力量。

(审核人:邹爱华)

 

上一条:法学院召开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法律硕士校外合作导师陈启明律师走进研究生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