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心如花木,向阳而生”——法学院“向阳午餐会”特色活动顺利推进
作者:唐金兰 颜宇童发布日期:2022-12-02点击数: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院党委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积极投入实践活动,扎根到学生一线中去,倾听学生的愿望和呼声,不断提高为学生办实事、解疑难、促成长的工作实效,学院组织开展“向阳午餐会”特色实践活动。

“向阳午餐会”以走近学生、深入了解学生为出发点,促进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等教师及时关注学生想法,切实为学生解决难题,改进学院教学、管理和服务工作。午餐会采用一对一形式进行沟通,在午餐的轻松愉快氛围下谈话,拉近了师生距离,让学生能够更加真实的表达想法。

  午餐会期间,学院领导、老师们围绕课程学习、社团活动、班团建设、职业规划、情绪情感、疫情防控、医疗服务等内容与学生深入交流,主要聚焦学生现阶段的困难、困惑,针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或建议进行细致的解答和及时有效的反馈。

  午餐会后,每位参与的学院领导及教师都会认真填写《“向阳”午餐会活动记录表》,详细记录了谈话内容,特别是学院一些典型问题或意见建议。

  一直以来,学院十分关心家庭困难学生的生活状况,借此机会了解他们是否存在经济困难,鼓励他们自强不息、克服困难、不懈奋斗。其次针对每位参与学生的学习现状和职业规划进行交流,老师们就学习方法、考研考公、就业方向等给予学生引领和建议,进一步引导学生树立端正的学习态度、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制定合理的职业规划。除此之外,老师们也了解了学生的人际交往及恋爱等问题,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态,及时疏导学生存在的负面情绪,引导学生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充实自己的校园生活,不断提升自己的幸福感,满怀对更美好未来的希望。

  “向阳午餐会”活动每周如期进行,本学期已组织了10次。学生们聚焦学生权益,为学院建言献策,特别针对各科目老师教学方式和效果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学生对学院的就业工作、活动组织、管理服务等方面都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为学院有关工作提供一定改进的方案和思路。参与活动的学生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通过午餐会活动中与老师们像朋友一样真挚地交流,深切感受到学院领导及教师们对学生群体的关注和关怀。

  院党委书记郑全新强调,班子成员、辅导员和党员教师要充分利用好学院“向阳午餐会”特色活动,更加聚焦学生思想引领、学业指导、心理健康、职业生涯规划、权益保护、困难群体生活保障等问题,要重视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并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切实为学生纾困解难,让学生获得更大的幸福感和归属感,共同建设幸福学院。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报告对于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也进行了详细丰富、深刻完整的论述。法学院积极落实国家教育方针政策,不断创新工作思路,通过举办深入学生一线的特色活动,在实际工作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党员干部、教师深入学生群体,协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审核:张梦婵)


上一条:法学院寒假社会实践(一)|湖大学子三下乡:冬日助老再蓄力,携手联通暖人心
下一条:法学院顺利召开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选题指导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