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法学院寒假社会实践(二)|访余家头派出所,筑校园反诈安全墙——法学院校园反诈调研访谈会
作者:(通讯员 崔颖卓 李月泉 李雨洁 吴梦瑶 王睿祺)发布日期:2023-01-14点击数:

2023年1月13日,为深入开展反诈防骗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高校师生的防骗意识,提高防骗、识骗能力,切实减少校园诈骗案件的发生,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湖北大学法学院“青年建功”文明实践团前往余家头派出所进行调研访谈,探讨如何发挥高校法学生专业特长,助力校园反诈宣传走深走实。

余家头派出所所辖区包括湖北大学,对于我校校园诈骗情况知悉,具有较高的调研价值。派出所刘所长、袁所长、黄警官和冯警官接受了本次专访,实践团队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梦婵带队指导,团队成员黎昊阳、王睿祺、崔颖卓、李雨洁、李月泉、吴梦瑶通过交流表示收获颇丰,调研访谈活动圆满成功。

首先,负责刑事结案工作的冯警官向我们介绍校园诈骗的高频案件:针对学生,主要有刷单返利、网络交友、网上购物、买考试答案和论文的枪手、裸贷(女生为主)、网贷、网游虚拟商品交易、虚拟链接诈骗等类型的诈骗,其中刷单返利是发生率最高的。另外,教职工也属于校园诈骗受骗群体,涉案类型主要有虚假投资理财、个人征信有问题、网络赌博等。

随后,袁所长为大家分析了一个发生在高校学生中诈骗金额巨大的案例,告诫在校学生如果账户现金额很大尤其要注意防骗,提高警惕,守护好“钱袋子”;如果不幸受害,要在第一时间报警,把握“黄金两小时”将损失降到最小。

之后,团队学生负责人黎昊阳询问了目前警方对于校园反诈工作所采取的针对性措施,拥有30年执警工作经历且负责湖北大学校园反诈工作的黄警官讲述了以“三个全覆盖”为主体的校园反诈日常工作:一是通过开学季发放宣传单、布置校园寝室教学楼宣传栏达到新生反诈宣传全覆盖;二是通过线上开设直播课和线下集中讲座的形式形成在校学生全覆盖;最后深入社区、走访湖大社区逐一到户完成校内居民全覆盖。由面到点、层层递进,使反诈意识入脑入心,展现了社区民警对校园反诈预防阶段的高度重视。此外,黄警官希望能够发动法学院青年志愿者团队力量,增加校园反诈“一帮一”“寝室帮寝室”的帮扶力量。特别是能够进行受骗群体的深入剖析,对校园易受骗群体进行研究画像,从而更加有针对性的预防诈骗,切实起到校园反诈作用。

湖北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梦婵表示非常感谢各位警察同志,百忙之中抽时间支持我们的活动,她说到:“湖北大学作为贵所所辖高校,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搭建沟通桥梁,建立起长效的‘警校联动’机制,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同时,我们高校的法学生能积极践行新时代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校园反诈工作贡献一份青春力量!”

最后,刘所长简单剖析了校园诈骗的受骗原因:“受骗主体多为30岁以下在校大学生,喜欢网上冲浪却又缺乏社会经验,因学历较高而产生一定自负心理,防范意识薄弱。”同时给大学生提出几个小建议:绝不要向陌生账户转账;绝不要把自己的取款密码和手机验证码告诉别人;平时留心学习反诈宣传小视频。刘所长高度肯定此次活动积极意义,我们基层派出所警察同志与湖北大学法学院的同学们结合具体实际案例对校园诈骗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探讨交流,旨在通过警校联动,运用法学生专业知识,减少校园诈骗发生,提高师生防骗意识,筑牢校园反诈安全墙,对多元主体反诈防骗协同治理工作的开展、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培养新时代需要的法治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上一条:访寝递温情,关怀暖学心——法学院领导、教师走访看望新学期返校学生
下一条:法学院寒假社会实践(一)|湖大学子三下乡:冬日助老再蓄力,携手联通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