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法学院寒假社会实践(一)|湖大学子三下乡:冬日助老再蓄力,携手联通暖人心
作者:(通讯员 胡鑫倩 吴奕浏 黎昊阳)发布日期:2023-01-12点击数:

2023年1月11日,湖北大学法学院助老安全服务主体“青年建功”文明实践团吴奕浏一行共赴湖北省宜昌市中国联通国贸营业厅(暨湖北联通“智慧助老”服务体验中心),就智慧助老相关问题在当地进行实地调研,深入探索科技适老化发展的可行路径。

随着我国5G、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发展,数字化浪潮席卷而来,它在给大多数年轻人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使一部分老年人产生了“数码恐惧”,将其拒之门外。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老龄化程度将进一步加剧,这也让如何解决好“适老化”、助力银发群体跨越数字鸿沟成为了大众关注的焦点。

中国联通坚持用科技力量与真心真情守护银发群体,用有温度的服务携手银发群体共同跨越数字鸿沟、体验智慧生活,让他们在数字化浪潮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据悉,中国联通自2022年6月起,持续在全市营业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银发无忧 科技助老”专项活动,破除银发群体在数字化生活中的阻碍,让银发群体拥抱智能生活。

换位思考,常伴你我

据了解,中国联通在“智慧助老”服务体验中心专为银发群体设置了许多的服务设施。从营业厅门口的无障碍设施和引导标识到营业厅内智慧助老宣传手册、便民服务箱等的设置都是其站在银发群体的角度,用真心服务每一位客户。

图为营业厅内的便民服务箱

通讯员 吴奕浏


“百倍用心方能收获十分满意。”中国联通始终用真心帮助每一位客户,其通过换位思考,站在客户的角度为客户服务,设身处地为客户打造更加优质的服务。一方面厅内设施适老化的改造使银发群体办理业务更加省心,便民服务箱中常用药物、老花镜、针线包等服务用品都会定期配置以备银发群体不时之需。另一方面厅内放置的科技助老宣传手册详细且通俗地为老年群体普及了数字化生活中的相关操作,让银发群体也能够在阅读中掌握相关技能。宣传册中有关诈骗知识普及的宣传更是进一步让银发群体在智能生活中提高警惕,安心畅享数字化福利。再通过工作人员进社区开展养老诈骗公益宣讲的配合,通过手把手的方式向银发群体教学智能手机的使用方法,守护好他们的“钱袋子”。

中国联通营业厅正是通过这样细致化、人性化、温情化的服务重视银发群体的数字化需求,站在他们的角度上不断进行服务以及设施的提升,才收获了周围银发群体的一致好评。

暖心服务,联通你我

智慧助老,中国联通一直在路上。助力银发一族追逐数字化浪潮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它不仅考验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也反映着整个社会的温度。中国联通聚焦银发一族的诉求,通过传统服务与智能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尽可能破除银发一族踏上信息高速路的阻碍,便利银发一族智慧生活。

在营业厅内,中国联通通过传统服务方式便利老年客户,为他们提供更暖心的服务。线下人工服务——智慧助老专席通过面对面、心贴心的直接沟通为银发群体优先办理业务,解决好他们的切实需求。在这里,老年群体可以尽情诉说自己的需求:或是无法微信支付、或是无法打开健康码、抑或是电话卡无故被扣费,他们的任何问题都会被工作人员一对一的解决。工作人员会服务好每一位前来办理业务的老年群体,满足广大老年人的通信需求,让银发一族能够实实在在地享受到智慧生活的红利。此外,中国联通营业厅也设置了志愿服务专席,志愿者们会及时引导银发一族解决好他们的需求,为他们提供服务。

图为智慧助老专席

通讯员 吴奕浏


不仅如此,中国联通推出了联通APP“老年模式”、银龄卡、助老专区等创新服务便利银发一族融入智慧生活,积极推进信息无障碍化建设,密切关注银发一族的需求。

近年来,中国联通作为新时代的通信服务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让智慧服务既有力度也有温度,切实解决银发一族在智慧生活中面临的困难,用适老化的服务赢得了群众的肯定。在未来,中国联通将在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方面不断提升,用科技的力量增进人民福祉。

在本次实地调研之中,实践团感到收获颇丰。中国联通在切身关怀、帮助老年群众中所做的尝试与努力,给实践团成员在探索科技助老上提供了新的思考与启发。团队成员吴奕浏表示:“在此次调研之中,中国联通智慧助老服务中心以其特色的协同合作多样化助老方式,切身实地关怀老年人,在当今时代具有可借鉴的意义。”

图为实践团成员了解志愿服务专席

通讯员 吴奕浏


上一条:法学院寒假社会实践(二)|访余家头派出所,筑校园反诈安全墙——法学院校园反诈调研访谈会
下一条:“心如花木,向阳而生”——法学院“向阳午餐会”特色活动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