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我院法学专业卓越课堂走进徐东社区
作者:发布日期:2020-09-29点击数:

9月25日下午,为加强法学专业学生对基层社会治理“三治融合”实践的全面了解,卓越法律人才协同育人项目的创新教学形式——卓越课堂在徐东社区党员服务中心举办“基层三治讲堂”活动。本次活动由陈焱光教授组织,由徐东社区的杨晶副书记作为主讲嘉宾,法学专业20余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徐东社区的杨书记围绕“社区治理中的法律问题”,从多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她首先介绍了徐东社区的基本情况。徐东社区面积大、新旧小区同时存在,居民达到上万人且包含繁华商圈,外来人口和毕业青年学生较多,使社区治理问题事务复杂,社区矫正等工作任务较重。治理好这类小区需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志愿者和社区组织的参与,杨书记以疫情期间的社区活动为例,重点解读了社区管理问题、年轻党员组织问题、贫困家庭问题、老年人问题、偷盗犯罪问题、邻里关系问题以及相关基层思想政治建设问题等,并针对这些问题一一讲解了他们的治理办法。当谈到今年的疫情,杨书记表达疫情当时爆发时情况确实很严峻,甚至有人对着他们吐口水,但是经过党员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最终社区内并未有因疫病致死的情况,她说“疫情也许是一件坏事,但是也是因为疫情,大家都加入了一个微信群,党员、志愿者等给大家送补给,反而让邻里之间的关系更加熟悉,更加亲近了。”而对于社区内部的邻里矛盾问题,杨书记告诉同学们基层治理最终的目的是解决矛盾,而不能够激化矛盾。需要运用居民自治力量和自治规约、发挥以德感人的作用,使法律上的权利义务在社区顺利落实。

讲课完后,范力文、张子卓、付纯等同学分别就基层社区治理问题进行了提问,杨书记也都一一细致作答。随后,陈焱光教授对此次活动的主题谈了几点看法,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届四中全会都强调要加强社会治理,社会治理中心要下移,基层治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法律专业学生,不能仅局限于学校课堂和书本中对于法条的学习,还应该多走进基层社区和其他法律实务领域,了解法律实施的现实情况,从而做到法律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提升专业能力,成为一名卓越的法律人才,为国家、社会和人民服务。活动的最后,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对杨书记表示感谢。

本次活动的开展,让同学们深入地了解到了基层社会治理的难点以及相应的解决方案,还加深了大家对社会、法治实际的认识。人才是强国的根本,培养卓越的法律人才离不开实践,理论联系实际,才能够更好地缓解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脱节的困境,更好推动国家和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进程。(撰稿:丁澳欢  柯鹏飞  )

上一条:我院法学专业卓越课堂走进水岸星城社区
下一条:法律系徐梦醒老师参与智善法律新媒体“律所需要什么样的法科生”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