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停训不停学,隔屏不隔爱
作者:发布日期:2020-03-20点击数:

疫情期间,如何兼顾疫情防控和学习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我院2017级行管班和2017级公管班围绕“防疫和学习”两大主题,以促进学生成长为目标,及时调整学习安排,制定读书计划,采用电话家访、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班主任和家长的作用,引导学生自觉把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共同呵护学生成长。

制定读书计划,共享书香好时光

因疫情影响,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安排,我院2017级行管班和2017级公管班实习活动延期。为此,学院党政领导研究决定及时调整教学安排,开展“抗疫情、读经典”活动,要求学生在家研读管理类经典书目,把所思所学与疫情防控、公共应急管理等社会问题相结合撰写读书心得。

2017级行管班于2月16日在班级群内下发通知,为学生列出书单,提出学习要求。学生纷纷响应,表示将充分利用这段时间,读经典、学原文、悟原理,提高自我思考能力。针对纸质书难以购买的问题,同学们互相分享电子书资源,保证每位同学都能读到自己想读的书。有的同学们还相互讨论读书心得,从专业的角度探讨社会热点问题。

虽然因为疫情,同学们无法开展专业实习,但也为他们提供另外一种学习方法,即向社会学习。通过“抗疫情、读经典”活动,同学们自觉把理论知识与社会现实结合起来,既增进了对知识的理解,又提高自我思考的能力,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社会实践课程。

密切家校联系,齐心协力促成长

为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努力实现疫情期间学生学习和身体健康两不误,2017级行管班和2017级公管班在班主任的带领下纷纷开展线上家访等活动。2017级行管班班主任刘冬雪和2017级公管班班主任汪晓春都在第一时间组建了班级家长群。两位班主任在群内及时传达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教学等最新情况,与一些家长展开一对一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引导教育学生科学认识疫情,合理规划学习生活。

刘冬雪老师先后与10多位家长展开了交流,围绕学生的在校在家表现、兴趣爱好、成长路径等多方面进行了沟通,产生了良好的家校育人合力。

汪晓春老师为督促学生在家学习,养成良好习惯,制定了“每周一打卡”的活动,要求各位家长每周一在群里晒出孩子在家运动或学习的视频,相互监督、相互勉励,真真切切为学生在家学习建立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为引导学生在家积极学习锻炼,养成良好习惯,汪晓春老师制定了“每周一打卡”的活动,发挥家长督促作用,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开展主题班会,凝聚人心鼓干劲

疫情期间,网络主题班会是联系学生、关爱学生、教育学生的主要方式之一。2017级行管班和2017级公管班在班主任的引导下,以疫情防控作为鲜活的教育素材,进一步提高班级凝聚力,激发学生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

在疫情防控主题班会上,2017级行管班学生共同学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观看战疫视频,开展“防控疫情,我是政法学子我承诺”的特别活动,表示将坚定理想信念,齐心协力支持防疫工作。2017级公管班围绕“爱国、奋斗”主题展开交流,并邀请副院长孙友祥教授一起探讨关于防控政策制订及执行的问题。

2017级公管班李立三同学作为密切接触者被送往指定酒店隔离。汪晓春老师和班上同学了解情况后,在2月14号的主题班会上通过视频方式与他相见。大家专门制作了暖心视频替他加油鼓劲,他则笑着分享自己的隔离生活。在暖心关怀中,同学们的友谊更深了,战胜疫情的信心更强了。

结合大三学生最为关切的考研和就业问题,刘冬雪老师分享自身经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让大家受益匪浅。她还特意为全班学生写了一封信,鼓励大家在疫情期间多读书、多实践,向着目标全力以赴。

 

上一条:公管系举办“专业分流”线上交流会
下一条:法律系曾丽洁、贺琼琼老师参加2019湖北省电子商务学会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