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我校与湖北中和信律师事务所共建荆楚卓越法律人才协同育人基地
作者:发布日期:2019-10-12点击数:

    (通讯员2016级法学任婧婷)2019年10月10日下午,湖北大学教务处分管实践实训基地的吴明群副处长、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陈焱光副院长、法律系曾丽洁主任、邓小刚副教授和江岚副教授一行来到湖北中和信律师事务所进行校律共建,授予中和信律所“湖北省荆楚卓越法律人才协同育人基地”牌匾,并开展了座谈活动。随后,湖北中和信律师事务所袁和平主任、侯三才书记、高贤文律师、雷刚律师、李伟律师带领我院来访人员参观律所。

    中和信律师事务所的袁主任对我校来访人员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介绍了律所二十余年的发展历程、律所的组织架构及取得的成绩。袁主任表示,中和信律所是一个“老牌”律所,经过多年的沉淀发展,拥有一大批优秀的律师。该律所一直秉持着开放的理念和心态,非常愿意与我校携手共同培养卓越法律人才,一起为我国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添砖加瓦。

    中和信律所的侯书记也指出,律所和学校是一种双向需求的关系:一方面律所需要学校培养输送优秀的人才,为律所持续发展壮大补充新鲜血液;另一方面学校也需要为学生提供律所这样实践的平台,实现知行合一。最后,侯书记希望湖北大学和中和信律所可以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与交流,实现双赢。

    吴明群副处长表示,湖北大学期待能与中和信律所协同共同推动法学教育模式的创新与改革,期望湖北大学的学生能够在中和信律所这样的平台展示、检验自己所学,实现理论知识与专业实践的完美结合。湖北大学作为高校可以为律所提供智力支持,而律所可以通过到学校开展讲座、沙龙等方式,让广大学子以全新的角度认识法律、法学。

    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陈焱光副院长也谈到,优秀的律师是学生学习的榜样,学生通过参加,法律实践,能够加深对法律、社会的认识。希望以后能和律所开展深层次、多形式的合作,实现教学相长,在双方的努力下为社会赔偿更多优秀法律人才。

    曾丽洁主任向中和信律所介绍了湖北大学学生的特点,即非常务实,既能脚踏实地,又能仰望星空。同时也希望我校的学生能够在一个高端的平台学习到更多的实践经验,让学生在实习实践的过程中真正地学到东西,最后也非常感谢中和信律师事务所提供的实习机会。

    邓小刚副教授指出,现在的法学教学与实践存在脱节,建立高校与律所协同育人机制,能够弥补当前法学教学的不足。热烈欢迎中和信律所各位律师能够来到湖北大学开展讲座,担任兼职教师。

    江岚副教授表示,她与雷律师结缘于雷律师在湖北大学作的“以个案推动社会进步——从武汉摸狗命案中正当防卫争议说起”的讲座,对雷律师经常投身于法律援助案件的行为非常钦佩。希望建立起中和信律所办理的优质案件与我校法学实务课堂案例的共享机制。通过此次校律共建,对中和信律所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期待我校更多学生能进入中和信所学习实践,得到优秀律师的指导。

    随后,雷刚律师向老师们介绍了湖北大学学子在律所的实习情况,并发表了自己对于人才培养的看法,雷刚律师认为,正义的判断要从天理、国法和人情三个维度来考量,要有这方面的理念和意识。目前学生对于天理和人情方面的意识还需要培养。在其团队实习的我校政法院16级毕业生实习代表任婧婷同学也在座谈会上对9月份的实习情况、心得体验做了汇报总结,得到了学校老师与律所人员的一致认可。

    最后,在欢声笑语的气氛中,此次授牌共建活动圆满成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院此次与中和信律师事务所共建授牌,成立荆楚卓业法律人才实训基地一举,对于我校和中和信律师事务所都具有重大意义。通过让在校学生实践、多接触真实发生的案例,有利于开拓学生的视野。学校也将结合法学专业和法学教育的特点,有针对性的在教学中加强对学生法律伦理的教育,以期实现知行合一。”

    据悉,继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推行以后,教育部和中央政法委又在2018年10月提出“卓越法治人才培养计划2.0”的实施意见。旨在进一步深化中国法学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建立起凸显时代特征、体现中国特色的法治人才培养体系。其中的一项重要要求即为“协同育人机制更加完善,中国特色法治人才培养共同体基本形成”。此次与湖北中和信律所的校律共建授牌、建立实习实训基地,即是我校深入落实“卓越法治人才培养计划2.0”的又一次实践探索。

上一条:郑全新书记、曾丽洁主任参加全国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联盟第五届年会
下一条:我院与武汉智善法律咨询有限公司签订法律人才培养战略合作框架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