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突破传统刑事庭审,接力法律文化宣传——记第十四届模拟法庭
作者:发布日期:2013-09-13点击数:
传播法律文化,弘扬法制精神,再现庭审现场。6月5日晚7点,由法学会举办的第十四届模拟法庭在国际教育学院模拟法庭精彩上演。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郑全新,副书记周霞,湖北大学法律援助中心主任谭剑,院团委书记白连立等领导莅临现场。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警官学院、华中科技大学等兄弟院校的朋友也抵达现场,给予大力支持。院党委书记郑全新致欢迎辞,对活动现场的领导、嘉宾和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和以往的庭审不同,本次模拟法庭打破了刑事案件的惯例,独辟蹊径,选择真实的民事案例作为排演的蓝本,以还原庭审现场作为活动内容,“以往学姐学长们选择的刑事审判,生动逼真的为我们展现了完整的刑事审判程序,而今年,我们想做一个突破,让大家也能够了解民事审判程序。”法学会副会长吴孟芬说道。
此次离婚案件中,原告丈夫张之意以夫妻感情破裂为由请求法院判其与患精神病的妻子离婚,并将女儿判给他扶养,而原告则坚持不离婚。双方都不愿和解,请求法院给予公平的判决,那么,孰对孰错,案情将会怎样发展?庭审再现为你揭晓谜底。
    本届模拟法庭分为开庭、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判决四个阶段。法庭调查阶段,原告、被告就案件事实分别进行举证质证,双方准备充分,法庭公正取舍;法庭辩论环节,双方律师针锋相对,各执一词,激烈交锋,难分伯仲。是丈夫的飞黄腾达,漠不关心,伤害了妻子的心,才导致曾经的恩爱夫妻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抑或是妻子的心胸狭窄、猜忌多疑,将丈夫推得越来越远,家庭支离破碎,最终不得不对簿公堂?他们风雨飘摇的婚姻将何去何从,他们能否重拾昔日的缘分,能否重归平静?
    法庭上,被告妻子几度哽咽:“你就知道在外应酬,孩子都是我再带,你从来没时间陪我······”泼辣的丈母娘更是数度发飙,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我真是瞎了眼才会把女儿嫁给你。”而原告语气冷漠,显然是厌倦了这场婚姻的战争。经过认真的合议,法庭宣判,判决原被告方离婚,孩子由原告抚养。听完宣判,双方都长舒一口气。
    活动结束后,谭剑老师为活动作出了中肯点评,他对非常完整的庭审程序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客观地指出了过程中出现的细节问题,讲述了生活中的民事案件的审理情况,给活动参与人员和现场观众深刻启发。随后,团委书记白连立表达了学院对莅临现场的领导、兄弟高校的校友及长期以来付出辛勤汗水的指导老师等人的感谢,他说,“模拟法庭的举办,是法学专业学生展示自我,锻炼自我的良好平台,也是一个深化专业知识学习,提高法律运用能力的有效途径。”(学通社   韩秀梅)

上一条:历史的跨越——记2010级法学班参加《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颁布20周年图片展
下一条:阳逻法官亲临11级法学班民法课堂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