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2020县域治理现代化高端论坛暨《中国县域治理史》发布会举行
作者:发布日期:2020-12-21点击数:

2020年12月19日,“2020县域治理现代化高端论坛暨《中国县域治理史》发布会”在湖北大学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会议由湖北大学主办,湖北县域治理研究院和湖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会议分为《中国县域治理史》发布会、县域治理现代化高端论坛和县域治理现代化与智库发展圆桌论坛三个环节。

会议由湖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钱建国主持,湖北大学校长刘建平教授致欢迎辞。刘建平校长指出,中国社会正在经历巨大变化,如何应对剧烈变化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和国际环境,回应基层民生需求成为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一个重要议题,也是广大公共管理研究者和实践者必须回答的问题。《中国县域治理史》的出版发行恰逢其时,这部由湖北县域治理研究院研创的中国首部县域治理方面的史书,是一部从历史的角度来探索县域治理、从治理的角度来研究中国历史的著作。该书的出版一定能为我国县域治理现代化提供可以借鉴的宝贵的历史经验。长江出版社社长赵冕女士、《中国县域治理史》执行总主编、湖北县域治理研究院院长李荣娟教授先后发言。

刘建平校长、赵冕社长、李荣娟教授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周志忍教授一起为新书揭幕。

县域治理现代化高端论坛分为两个阶段,会议第一阶段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周志忍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孙柏瑛教授以“城市基层治理创新的行动主义路径:对既有改革策略的反思”为题,围绕着十四五规划之基层治理定位、城市既有基层治理改革路径、城市基层治理方式改进措施这三大板块,对基层治理创新的进路做出了详细阐述。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述明教授从县域治理的逻辑前提、社会形态及其关系变构和关键领域治理模式新格局这三个方面,对社会智能化驱动县域治理转型演变做出了系统性阐述,对社会智能时代的县域治理发展做出了自己的预测。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许源源教授以“精准脱贫人口的返贫风险:类型与防控机制”为题进行主旨发言。基于能力和脆弱性程度的维度,许教授提出我国精准脱贫人口可以分为依赖性、偶发性和结构性贫困人口三类,不同类型的贫困人口面临不同的返贫风险,需要不同的返贫风险防控机制予以化解。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颜昌武教授以东莞某乡镇为例,从行政现象中提出研究问题,结合文献回顾和治理样本,对超大规模乡镇的治理实践和治理困境展开论述,并依此对治理与效能之间的关系进行思考与论证。

第二阶段由湖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刘文祥主持。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系主任陈世香教授基于治理理论和协同决策理论分析的基础,结合对湖北省某市的公共文化供需现状的调查,提出了基于公共文化服务供需决策多元主体协作机制分析框架的农村基层文化服务供需决策机制创新路径。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毅教授从县域治理的重要地位、智能技术对县域治理带来的机遇、智能治理模式和智能治理模式的启示这四个维度,对智能治理与县域治理现代化之间的耦合进行系统论证,并基于此提出了智能时代县域治理的新特征和新方法。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徐增阳教授围绕着县域治理接点性的特征,从产业为基、民生为本、规划先行、技术赋能四大主要议题论证了县域治理现代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路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系主任庞明礼教授以 H 省强镇扩权改革为例,结合政策情景、互惠空间与行为机制的理论框架,对模糊政策的互惠式执行进行了论证,提出互惠式政策一种有效的模糊政策执行模式,对构建从中央到地方充满活力的工作体系具有重大意义。

县域治理现代化与智库发展圆桌论坛由湖北县域治理研究院院长李荣娟教授主持。周志忍教授、《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解亚红主编、孙柏瑛教授、陈世香教授、许源源教授、颜昌武教授、庞明礼教授等专家学者围绕“智库定位”“智库与依托学院相互促进发展”“智库特色定位”“县域治理研究院如何凸显特色”等主题各抒见解、充分交流。

湖北大学湖北县域治理研究院成立于 2014年6月,是湖北大学和湖北省委政策研究室共建的研究平台、中共湖北省委十大改革智库、国家治理湖北省协同 创新中心成员。 此次湖北县域治理研究院承办的2020县域治理现代化高端论坛暨《中国县域治理史》发布会,旨在加强县域治理现代化领域学术研究与合作,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治理现代化理论研究和实践运用紧密结合起来并形成良性互动,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上一条:法学院张颖老师应邀参加第一届马普知识产权青年学人论坛
下一条:法律系曾丽洁参加UNCITRAL亚太日活动CISG四十周年国际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