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法律系曾丽洁参加UNCITRAL亚太日活动CISG四十周年国际研讨会
作者:发布日期:2020-12-07点击数:

2020年11月28日,曾丽洁副教授受邀参加了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UNCITRAL)亚太日系列活动之 “CISG四十周年:统一实体法规则的适用——特别关注CISG在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适用”国际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国际商会(ICC)与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联合主办,湖北省法学会国际法研究会承办,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支持。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并进行全球网络直播。邀请了来自中国内地与中国香港地区、澳大利亚、美国、法国、意大利、瑞士、英国、西班牙等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组织官员和专家、政府官员、CISG研究学者和实务界人士23人参与线上研讨,湖北省内学者现场参会。研讨会采用全英文模式。

研讨会共分“CISG在不同情形下的适用及其对国家法律的影响”、“CISG在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地区法院和仲裁中的适用”、“其他统一商事规则在CISG的适用和解释中的作用”三个主题报告单元。

UNCITRAL法律专员Luca Castellani《统一合同法和风险舒解》、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石静霞《CISG在中国:过去四十年中的立法和司法影响》、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教授Alejandro M. Garro《新冠疫情对正在进行的合同履行的破坏:国际法对此作何规定?》、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汤诤教授《CISG在中国法院的适用实证研究》、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律政司国际法律科条约法律组国际法律专员黄庆康《法律政策视角下CISG在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的适用建议》、海牙国际私法会议(HCCH)亚太区域办事处首席代表、香港大学教授赵云《国际商事合同规则:UNCITRAL,国际统一私法协会(UNIDROIT)和HCCH的互补角色》、巴塞尔大学法学院教授Ulrich G. Schroeter《国际商业惯例与CISG的共存》、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教授《填补空白:UPICC在CISG解释中的作用》、国际商会国际仲裁院副院长Ndanga Kamau《其他统一商事规则在CISG的适用和解释中的运用:挑战与限制” 》等主题报告精彩纷呈。

与会国内外专家学者一致认为:CISG树立了国际商事统一规则的成功典范,其原则和规则具有先进性特点,因其对缔约国国内法的引导而得到了良好适用,也能以案例库和UNCITRAL概要、咨询委员会的意见等方式与时俱进;CISG也面临挑战:当事人排除适用、商业环境变化、CISG本身难以修改,尤其是CISG的留白和模糊用语给其统一适用和由此带来的真正法律协调带来困难。本次会议重点讨论了克服适用和解释差异的方法和实现路径,与会者均认为充分发挥其他统一商事规则在CISG的适用和解释中的作用是实现CISG统一适用的一个方案;支持CISG适用于中国香港,包括对在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间的买卖合同,也就落地方案进行了探讨。


上一条:2020县域治理现代化高端论坛暨《中国县域治理史》发布会举行
下一条:法律系教师曾丽洁、赵红梅参加东湖国际法律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