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智能社会与国家治理现代化
作者:发布日期:2019-12-03点击数:

    11月27日下午,应湖北县域治理研究院邀请,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述明教授来到湖北大学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为学院师生带来一场主题为“智能社会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讲座。讲座由湖北县域治理研究院院长李荣娟教授主持,研究院研究人员及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

    讲座伊始,湖北大学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刘文祥教授为杨述明教授颁发县域治理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聘书并合影,研究院院长李荣娟教授介绍了杨述明教授的个人履历和研究领域,讲座在全场的热烈掌声中开始。

   

    杨述明教授首先从国家治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国家治理现代化与新时代现代化三者的内涵出发,从内容结构和历史方位分析新时代现代化与智能社会的契合性,认为智能社会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时代背景。随后,杨教授从历史、科技、政治、经济、社会和全球的视角,论述了智能社会产生的渊源,并详细阐述智能社会的基本涵义和基本特征,进一步分析智能社会演进趋势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在历史方位上具有的方向与目标的一致性、演进过程和强度的一致性。杨教授认为,智能社会的背景底色是农业社会与工业社会共生,其演进趋势是工业社会与智能社会共进,智能社会必将成为继工业社会之后的社会形态,这是人类社会演进的必然规律,也是以智能革命为主要推动力的再一次社会变迁转型。

   

    讲座提问环节,杨述明教授热情、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与在场的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现场学术气氛浓厚。杨述明教授的讲座视野广阔、逻辑清晰、信息量大,观点具有前瞻性,讲座内容丰富、精彩纷呈,赢得了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供稿:殷旺来)

上一条:湖北省法学会商法研究会2020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美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