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施雪华教授来我院讲学
作者:发布日期:2014-05-15点击数:
    2014年5月7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施雪华教授应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的邀请,在湖北大学会议中心思诚厅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当前中国政治与行政体制改革的几个前沿学术问题》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前,院党委书记郑全新代表学院会见了施雪华教授,并对他给予学院学科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本次学术报告由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助理李荣娟主持。
    讲座在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开始。施雪华教授运用了大量的现实案例和数据论证了改革的必要性,并从一个公共管理学者的责任和担当出发,深刻剖析了中国深化改革之路的艰巨性。随后,施雪华教授提出了政治与行政体制改革的目标。他言简意赅地说“改革的面上目标是效能和民主,而深层目标则是放利和让权。”在谈到了政治与行政体制改革的具体内容时,施雪华教授指出我国政治与行政体制改革的具体内容涉及执政党与国家、社会、公民的关系,国家与社会的关系,国家机关之间的相互关系,国家机关的内部关系,中央与地方的关系,执政党与参政党的关系,执政党的内部关系七个方面的内容,发人深省,引人深思。最后,施雪华教授把时间留给同学们提问,并对同学们对当前我国政治与行政体制改革的困惑进行耐心解答。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了帷幕。
     整场讲座,施雪华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语言风趣,为与会的师生提供了宝贵的学术经验。通过这次讲座,广大师生不仅对中国政治与行政体制问题有了更深的了解,对中国深化改革有了更深的领悟,而且更激发出了建设伟大国家的深重责任感和使命感。
    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科骨干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王刚、田仕兵)

上一条:当代中国司法改革热点问题——兼论法学英才培养
下一条:当前中国政治与行政体制改革的几个前沿学术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