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共青团组织
2018级行政管理研究生举办第三期班级读书交流会
作者:发布日期:2018-12-12点击数:

    (文/阮港港 关雪麒,图/肖潇 张敬苓)12月6日晚,“2018级行政管理研究生第三期班级读书交流会”学院206教室举行。本次交流会坚持“分享”和“交流”的宗旨,以营造学术氛围拓展学术视野为目标,由关雪麒同学主持,共有九位同学进行了主旨发言。

    在阅读交流阶段,高益必同学分享了她对《乡土中国》的读书心得,认为社会发展中文化层面的路径依赖普遍存在,人的社会性也决定我们的“当前”是对整个过去的改进,因此历史不只是我们学习的资料,引用的论据,更是我们生活的基础。此外,她还结合自己的成长环境,对书中“孝”的理解、历史和文化的定义、熟人社会、差序格局、血缘关系等内容作了独具一格的思考。李玉寒同学分享了她关于《中国历代政治得失》的读书笔记,从政府组织、选举或考试、经济、军事等四个方面横向对比了汉唐宋明清的政治得失,总结了认识历史的七点原则以及中国传统政治的四点流弊。她认为区分“历史的意见”与“时代的意见”是关键,回顾中国历代种种政治制度,有很多宝贵的传统资源值得挖掘。陈梦瑶和李明康同学分别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对《当代中国政府过程》一书做了解读。陈梦瑶同学从宏观角度,分“意见表达与综合”“决策的施行”“信息传输和社会监督”“农村地方与城市地方的政府过程”几个方面介绍了本书的内容,认为把“单位”这一主体引入我国政府过程的分析是本书的特色。李明康同学则从“意见的表达与综合”主题切入,认为基于当前政治参与的现状,意见表达主体的团体在意见表达中的作用更为突出。眭思思、胡宁、孙丹等同学在其后也分享了读书心得,就国家建构与权力的文化网络、公共政策执行效能、政治文化与政治发展等问题将自己的理解与思考呈献给大家。

   在讨论互动环节,同学们围绕“熟人半熟人社会文化与新型城镇化战略”、“中国的条块关系与政府过程”、“单位制与中国社会变迁”、“如何理解结构—功能的方法”等问题进行了探讨,随着读书交流会的开展,大家从阅读书籍到理解书籍再到结合实际学有所用,对问题、方法的把握也逐渐清晰,愈发能体会到其中的乐趣。

上一条:《公管之声》第80期
下一条:我院法学专业学生参加第一届华中高校模拟会见当事人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