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共青团组织
我院法学专业学生参加第一届华中高校模拟会见当事人大赛
作者:发布日期:2018-12-11点击数:

    2018年12月1日,我院法学专业学生参加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办的第一届华中高校模拟会见当事人大赛,获得优秀奖。我院本次参赛团队由蔡科云、蔡大顺、刘京等老师指导,尽管收到参赛通知较晚,组建团队时间极短,但同学们依然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精心准备,指导老师悉心指导,最终达到了模拟训练法律人的沟通和专业服务能力的学习和实训目标。
    比赛在下午14:00正式开始。自八个高校的参赛队伍,经过前期的线上抽签分成A、B、C、D四组比赛,具体为:A1中南财经政法大学-A2华中科技大学-合同纠纷、B1湖北大学-B2华中师范大学-婚姻继承、C1武汉大学-C2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交通事故、D1中南民族大学-D2华中农业大学-劳动纠纷。比赛的第一组选手就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表现,除了选手的沉着冷静与有条不紊,还有当事人扮演者的形象而又有趣表演,博得在场的观众们一阵阵笑声与赞叹。

                                 (图为比赛主持人宣布比赛开始)

    随后,由杨晓宇同学和黄冠同学组成的临声而歌队代表湖北大学开始了第二场激烈角逐。第二组的题目是一个婚姻继承案件,湖北大学的选手上场时首先主动向当事人握手以示尊敬,当事人因为丈夫去世情绪较为激动,主控这次会见现场,给这组比赛增加了一定的难度,然而双方选手都沉着应对,抓住关键信息深入询问,及时记录进行分析。黄冠同学在询问案情时不忘给予当事人言语上的安抚,尽显人情。最后,两人在规定的时间内合作进行了案情简述与提出诉讼最佳方案。

            (图为我校临声而歌队比赛现场,图为杨晓宇同学和黄冠同学正在比赛)

    稍作休息后,下半场的两组比赛也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在座的评委老师们在所有的比赛结束后都做了精彩的点评。刘婉莹律师向大家解释了律师收取律师费的合情合理性,并且建议大家在模拟会见当事人时应该注意给当事人提出一些适当的建议,让当事人明白接下来应该怎么做;另外也有数评委强调了一整套律师服务流程的完整性的重要性。最后,蔡老师作为特邀嘉宾做了精彩发言,同时为湖北大学争取到了第二届华中高校模拟会见当事人大赛的主办权。
    本次比赛拓宽了我校卓越法律人才协同培养的途径,通过这次比赛,学生们切实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律师如何运用所学解决实际问题,同时不同学校的教师、不同实务部门的专家现场点评和发言、不同高校法学专业学生间的交流互动、智慧的碰撞形成的合力,共同加速了法律人才的迅速、全面、高质量成长。尽管这是一次模拟会见,但对于尚无会见经历的参赛选手来说,这就是一次真正的当事人会见,这样的体验似乎也能为我们今后的理论知识学习指明一些方向,可以说,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都收获颇丰。(撰稿:廖芸菲)

上一条:2018级行政管理研究生举办第三期班级读书交流会
下一条: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辩论队在第二届“普法网红”比赛中荣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