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共青团组织
模拟法庭走进大学课堂,法学学子直击庭审现场
作者:李冬梅、梅鑫发布日期:2021-06-16点击数:

6月15日下午六点半,湖北大学法学院协同育人系列活动之模拟法庭于商学院三号报告厅成功开展,我院2018级法学专业本科生全员参与、精心准备、稳定发挥,通过模拟还原庭审现场的方式呈现出一场场精彩的法庭审判,展现了我院法学学子的优秀风采。本次活动特邀北京盈科(武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罗军华律师、湖北观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谈旭律师、方明涛律师作为评委对同学们的表现进行现场点评与指导,活动由学院教师江岚主持。

(图为:模拟法庭活动现场)

活动过程中,2018级法学专业学生分成五组,通过陈述、举证、质证、辩论等环节将小组合作成果通过表演形式化作真实庭审现场展示出来,“被告人,你对起诉书上指控的犯罪事实听清楚了吗?与你收到的起诉书副本是否一致?”第一小组审判长的扮演者田佳中气十足,颇有代表法律权威与公正的审判长风范;“我当事人家庭生活存在巨大困难,对其宣告缓刑能取得一个更好的社会效果,何乐而不为呢”第三小组辩护人的扮演者陈梦菡充分结合被告人生活困难的实际情况,综合法理与情理进行辩论,于法有据,于情合理。

(图为:法学学生正在进行模拟庭审)

“各位同学精心设计了台词,无论是公诉人、被告、证人还是审判人员,都有自己的特色,富有活力,很精彩……”、“不过,同学们也有一点程序上的不足,法院的层级出现了问题……”、“严格按照庭审准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法律程序进行模拟审判,整个庭审过程严谨流畅……”现场点评与指导环节,律师们专业负责又不失幽默亲切的点评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对法律实务相关方面了解更多、感受颇多、收获良多。

(图为:律师现场点评与指导)

作为荆楚卓越法律人才协同育人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法学专业学生的必修实践课程,模拟法庭活动在实务经验丰富的律师与我院法学学子之间搭建起学习交流的桥梁,鼓励法学生积极投身于实务探索,推动法学专业与兴趣相统一,实现书本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实践演练加强法律思维的素质培养,增强我院法学生分析、解决法律问题的能力,提升法律综合素养。

(审核:江岚)


下一条:《公管之声》第8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