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子风采
首页 >> 学院风采 >> 学子风采 >> 正文
法学院举办模拟法庭活动,法学院学生“开庭”审理案件
作者:文/记者团 左盈 江辰彦 图/记者团 张小妹发布日期:2021-05-24点击数:

“报告审判长,本案各方当事人均已到庭,法庭准备工作已就绪,可以开庭……”湖北大学商学院三号报告厅内,一起民事纠纷案件正在“开庭审理”,8名学生分别扮演审判人员及诉讼参与人员等角色,向在座的师生呈现了一场有声有色的庭审现场。

这是近日法学院协同育人系列之模拟法庭的活动现场,2019级法学专业本科生与2020级法律专业硕士研究生分成7组,以一桩桩真实的民商事及刑事案件作为素材,模拟法庭庭审场景。学院协同育人基地校外合作导师北京盈科(武汉)律师事务所刑事部主任陈启明律师、湖北中和信律师事务所一级合伙人雷刚律师、湖北观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谈旭律师,以及学院教师江岚、郑若颖来到现场,作点评与指导。

“被告人蒋金鹏为谋取非法利益,行为构成生产、销售伪劣产品……”2019级法学专业本科生董昕宇小组成员围绕一宗买卖合同纠纷民事案件进行庭审,学生们身穿制服,表情严肃、用语规范、举止得体,现场庄严肃穆。2020级法律专业硕士研究生宋雯莉小组则选取了公司股权转让纠纷案件,严格按照庭审准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法律程序进行模拟审判,整个庭审过程严谨流畅。

模拟庭审结束后,律师与指导教师依次对学生们的表现做出专业点评。“现场选取的案件有一定的难度,但是同学们可以在层次、逻辑上用比较合适的方式将案件展示出来,总体上表现很好。”谈旭说。

据了解,模拟法庭活动是法学专业学生必修课的实践环节,同时也是法学院与法律行业相关单位建立协同育人基地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学生通过演练实践,进一步增强运用法学理论与法律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提升法律素养。


上一条:讲党史故事,传承革命精神——法学院开展党史故事宣讲比赛
下一条:法学院召开2021届毕业生座谈会,促进毕业生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