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湖北中和信律师事务所《正当防卫无罪辩护成功案例》赠书仪式在我院隆重举行
作者:发布日期:2021-05-28点击数:

2021年5月28日下午,湖北大学法学院与湖北中和信律师事务所联合举办的《正当防卫无罪辩护成功案例》赠书仪式隆重举行,该书收录了“武汉摸狗命案”办案资料与正当防卫制度研究材料。

湖大法学院党委书记郑全新教授、副院长邹爱华教授、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主任江岚副教授,湖北中和信律师事务所律师雷刚、李伟、谢正、徐小明、邱维、李玲、余飞、张唯佳、赵志与龙卫泽等出席活动。

 

 

 郑全新书记对中和信所雷刚律师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赠书之举表示感谢,并指出该案作为2020年度最高人民法院正当防卫指导案例、最高人民检察院正当防卫指导案例、公安部正当防卫指导案例,具有重要的实践指导和理论研究意义,是法学实践教学的重要参考资料。邹爱华院长表示,中和信所是湖大法学院荆楚卓越法律人才协同育人基地,双方已经开展了多项合作并取得成果。本次赠书密切了双方交流,推动院所共建向更高平发展。江岚主任表示,雷刚律师团队长期以来支持法学教学活动,本次所赠案例资料有助于开展案例教学活动、促进理论实践相结合,深入研究正当防卫制度的发展脉络,也期望今后有更多的律师来学院开展讲座或担任实务导师。

中和信所雷刚律师表示,“法律的生命在于实践”,正当防卫制度近年来在理论与实践方面均发生重要变化,“武汉摸狗命案”的辩护与审判过程恰逢其时,律师团队深刻感受到法治的变迁与理念的更新。律师团队将办案资料整理成册赠与法学院,促进法学院与中和信所荆楚卓越法律人才协同育人基地建设,为激活正当防卫制度尽绵薄之力,也愿意以个案促进法治建设、推动社会进步。

中和信所本次捐赠的《武汉“摸狗”命案哥哥救弟弟正当防卫无罪辩护成功案例》案卷汇编内容包括本案原审一审、二审,重审一审、二审案卷(包括庭审视频等)及相关法律法规、媒体报道、学者观点。本书既有实体内容方面的展示,亦有诉讼程序方面的呈现,特别是辩护过程、辩护方案、辩护路径等,向读者展现出较为全面的“实战”场景。

赠书仪式结束后,雷刚律师给我院2020级法律(法学)硕士班和2020级法学硕士班讲授了以“中国正义体系之我观察”为主题的课程,在课上雷刚律师为同学们讲述了我国正义体系形成的过程及特色,通过对比中外正义体系,让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要从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三方面分析各类案例。

同学们听过雷刚律师的课程之后对律师行业又有了新的理解,表示要用多种视野全方面看待法律问题,同时多参与实践活动,真正做到理论运用于实践。

 

 


上一条:两位著名教授向湖北大学法学院捐赠学术著作
下一条:曾丽洁、赵红梅副教授参加中国国际法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