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服务社会
首页 >> 科学研究 >> 服务社会 >> 正文
湖北大学文明城市发展研究院专家团队赴多地指导我省国家文明城市创建
作者:发布日期:2016-06-05点击数:

为更好促进全省城市文明建设,提升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的能力,应湖北省文明办邀请,2016年5月,湖北大学文明城市研究院潘晓良、卿菁、谭剑等组成专家团队,赴黄石、鄂州、襄阳、十堰、宜都、天门等地指导国家文明城市创建,省文明办综合协调处长刘平安、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消费价格调查处处长周家庆参加考察。

2014年,我省黄石、鄂州、襄阳、十堰、大冶、宜都、天门、仙桃、潜江等9个市被确定为国家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中央文明委要求上述城市通过三年的建设,于2017年迎接中央文明办考核,争取创成国家文明城市。长期以来,我省国家文明城市基础比较薄弱,目前仅宜昌市和武汉市争创国家文明城市成功,县级国家文明城市更是空白,这与湖北省在中部地区和全国的地位极不相称。2016年是我省国家文明城市创建的攻坚年,直接影响到我省2017年国家文明城市创建的最终成绩。根据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梁伟年同志的指示,省文明办请求湖北大学文明城市发展研究院派出专家团队为上述提名城市提供创建指导和帮助。

专家组通过走街巷、入社区、查车站、进校园、看市场,实地考察公园广场、车站码头、街道社区、商业大街、窗口单位等创建点的环境秩序和服务质量,重点查看了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使用和管理情况,了解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知晓率、调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检查公益广告覆盖面等。针对各地在创建过程中不同程度存在标准不清盲目创建、细节不明粗放创建、基础不牢表面创建、联动不够闭门创建的实际情况,结合国家文明城市创建的要求和特点,从具体操作层面详细介绍国家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指标要求、测评方法、评分标准和操作应用,逐项逐条为各地创建工作把脉问诊,指出问题,列出负面清单,提出具体指导意见,进行精心辅导指导,消除国家文明城市创建的神秘感。专家团队通过勤奋扎实的工作,增强了我省国家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的创建成功的信心,提高了创建的技巧和能力,获得了各地党委政府的高度赞许,也进一步扩大了湖北大学文明城市发展研究院的知名度。


上一条:【中国文明网】鄂州市与湖北大学座谈交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下一条:刘文祥院长参加《武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专家论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