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模拟仲裁新体验,躬行致知初探索
作者:发布日期:2021-12-29点击数:

(通讯员 王紫君)20211228日下午,由湖北大学与武汉市武昌区周冶陶公益服务中心(“调解网”)共建的武昌区基层法律服务人才培育工作站、中国国际经济贸易委员会湖北分会联合举办的“模拟仲裁”顺利落下帷幕。



此次模拟仲裁活动作为湖北大学研究生“律所公证与仲裁”课程的实训环节,2020级法律(法学)硕士与2021级法律(法学)硕士在湖北大学法学院进站导师郑若颖和研究生工作站实务导师刘文昭律师的指导下进行了案情梳理等庭前准备工作。同时,还邀请到了湖北黄鹤律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合伙人宫步坦律师、北京盈科(武汉)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杨群星律师、贸仲湖北分会刘乐阳、刘畅秘书以及法学院副教授郑莹作为本次模拟仲裁的特约点评人。

 



本次模拟仲裁围绕房屋买卖合同,同学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寻找材料,对案情进行了详实的扩充。在庭上,双方在仲裁庭的引导下就不可抗力违约事由以及房屋溢价损失进行了激烈辩论,充分展示了纠纷解决的庭审思维和裁判逻辑,反映了同学们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较强的应变能力。

 

 



在点评环节,三位实务导师在给予同学们高度赞誉的同时,也指出庭审中存在的实体和程序问题。杨群星律师、刘乐阳秘书和刘畅秘书就仲裁庭的职责、仲裁秘书的作用、文书写作的内容和形式以及整个仲裁流程为同学们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听完三位导师的点评,在场观摩的青年实习律师和同学们获益匪浅。

 


今年9月,湖北大学法学院与武汉市武昌区周冶陶公益服务中心(“调解网”)、湖北黄鹤律师事务所共建了武昌区基层法律服务人才培育工作站,该工作站成功获批湖北大学校级研究生工作站。工作站以解决基层社会治理问题为导向,以鼓励学生参加“调解网”开展的“自治、法治、德治”类实践项目,训练学生理论运用能力为目的,以校内校外导师同堂授课为方式,以期实现学生对于三种治理理论和法律技术的融会贯通。本次模拟仲裁是我院培养实践性法律人才的一项特色活动,也是充分践行研究生工作站培育成效的一次创新实践,之后,研究生工作站也将不断丰富培育形式,在培养基层法律人才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上一条:湖北大学法第一届“黄鹤·元申”杯法律翻译大赛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下一条: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汉江分院吴忠良检察长莅临法学院做“检察实践中的证据问题”主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