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谌华侨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中国与巴西关系的学术报告
作者:发布日期:2019-06-01点击数:

    2019年5月31日下午,四川外国语大学谌华侨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中美贸易争端背景下的中国与巴西关系》的学术报告。我院国际事务系的全体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谌华侨现任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非通用语学院副教授、院长助理、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巴西国别研究和中巴关系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专项“中国与巴西关系”。出版《经济视角下的中国与巴西关系研究》、《中国与巴西:发展与聚焦》、《海外紧急避险研究》、《趣味外交学》等多部著作,主编《国际会议》等多部教材,在《国际关系学院学报》、《社会主义研究》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十多篇。

    在讲座的开场环节,谌教授以生动幽默的语言介绍了巴西的基本国情,打破了师生对巴西的刻板印象,一下子吸引了听众对巴西的研究兴趣。然后,谌教授从历史的角度,回顾了中国与巴西双边关系的发展历程,历数其中的重要人物与事件。随后,他分析了巴西新总统博尔索纳罗执政以来,中巴关系所展现的新变化和新特征,强调虽然巴西新总统的极右民粹主义的政治背景给中巴关系蒙上了一层阴影,但巴西政府不是铁板一块,其不同部门和各地州政府对中国的态度是多元而复杂的,因此当前中巴关系既有挑战,更有机遇。接着,谌教授谈到在中美贸易争端这一背景下,巴西单方面亲近美国却没有获得实惠,以及中巴之间虽然“政冷”、但却无法抑制“经热”,导致中巴关系未来的整体走向仍然是积极的态势。

    讲座最后,谌教授和聆听讲座的学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也耐心地回答了学生们的问题。谌教授讲座逻辑清晰、语言幽默,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讲座结束后,在国际事务系谢丹主任的主持下,谌教授还与国际事务系老师举行了自由讨论会,就国际事务学科专业发展、课程设置、人才培养以及教师科研等重要话题真诚地交换了意见、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上一条:中共湖北省委党校崔光胜教授来我院作“期刊用稿要求与论文写作规范讲解”讲座
下一条:汪霞老师赴上海参加“教育部产研学协同育人项目启动暨公共管理实践教学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