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法学系张颖老师参加2018年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年会
作者:发布日期:2018-11-05点击数:

    2018年11月3日至4日,由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主办,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承办的“新时代知识产权法治论坛”暨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厦门大学科学艺术中心隆重召开。来自学界和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企业经理人围绕知识产权保护与立法、国际知识产权发展态势以及大数据产权保护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本次会议由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刘春田教授担任开幕式主持,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苏军,福建省委政法委委务会议成员、福建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何晓清莅临开幕式并致辞。

    在为期一天半的会议中,与会嘉宾分别围绕知识产权法基本理论、专利法修订中的问题研究、体育产业中的知识产权问题研究、国际知识产权问题研究、著作权法修订中的问题研究、互联网不正当竞争法律问题研究、商标法理论与实务问题研究、知识产权仲裁与调解的前景、商业秘密保护问题研究等十二项议题展开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张颖老师重点参与了体育产业中的知识产权问题研究的分论坛,并就体育赛事节目的可独创性、体育赛事转播权的法律保护路径、体育赛事直播画面的著作权保护等问题展开共同研讨。会上来自NBA代表专门就篮球体育赛事节目制作过程进行了讲解,并将其与电影制作过程进行了比较。与此同时,其他分论坛的热点问题也值得关注,例如 “一带一路”倡议下的知识产权保护“超TRIPS”标准研究、 非法著作权集体管理的司法认定、反不正当竞争法视野下的网络主播跳槽问题、区块链技术环境下商业秘密保护的愿景及问题、职务发明权属与奖酬纠纷仲裁问题之探讨、企业对于员工的商业秘密管理、创新激励视野下我国药品试验数据保护制度的革新等。这场知识产权的盛会为来自不同领域、不同层面的知识产权工作者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也为我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献言献策。

 

上一条:社会科学研究生的学术道路规划
下一条:邹爱华、蔡科云教授参加《法学教育研究》西安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