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执政方式新变化的政治学意蕴—对十九大政治文本的解读
作者:发布日期:2018-11-08点击数:

     (文/吴茜茜)明实况方可书篇章,基础实其必为栋梁。为了让我院师生更好地写好学术论文,进一步认识到学术论文修改与完善的重要性,扎实学术写作基础。2018年11月7日下午三点,我院在教2楼MPA教室举办了一场关于“学术论文写作的若干问题探讨——文章修改与完善”主题讲座。此次讲座邀请到中共湖北省委党校王鹏程教授担任主讲人,由政治学学科负责人王颖教授主持,我院公共管理专业和政治学专业部分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在本次讲座上,王鹏程教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湖北省委党校的几种刊物,鼓励同学们积极发表学术论文,以期同学们在学术研究方面有所建树。然后,王教授从修改标题、修改字句段、完善文章内容、学术论文写作的注意事项等五个方面,逐一向同学们介绍了相关写作方法。在讲到修改标题部分,王教授巧妙结合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写作习惯,点明了“标题是文章的眼睛,要起到点石成金的作用”这一观点。因此,在选取文章标题时,我们要加入自己的智慧,使文章富有哲思。古人云:“见微以知萌,见端以知末。”正所谓于细微之处见真章,王教授指出,一篇文章质量的高低,字句段也占据着很重要的地位。在论文写作中,一字之“师”,一字传“神”,好的文章要不断地去揣摩字句,从而达到简洁精炼、顺畅和谐的效果。最后,王教授根据自己在编辑部门的多年工作经历和丰富的写作经验向同学们着重讲解了论文修改中的诸多注意事项。他强调,审查文章的内容格式时,要注重文章的政治性、科学性、创新性、常规性这四个方面;修改校对时,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要勇于“做减法”,不断拓宽个人知识面并坚持日常积累。

    会后,我院王颖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她表示,王鹏程教授列举了多位历史名人的写作实例,切实地向同学们传授了学术论文修改与完善的方法;通过此次讲座,自己收获颇丰,相信同学们也有所收获;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术研究中要多下功夫、勤学善思,删繁就简、注重创新,把握学习机会、写好学术论文。

    相信通过王鹏程教授的讲座指导,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同学们在未来的论文写作道路上将会越走越好,他们必将用自己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扎实的写作功底为学术界点亮一颗颗明珠。

上一条:论劳动法与民法的关系
下一条:社会科学研究生的学术道路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