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社会科学研究生的学术道路规划
作者:发布日期:2018-11-07点击数:

    (文/鲍一晴 图/芦菲妮)10月15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大国关系研究室主任、日本早稻田大学和北京大学博士钟飞腾来到我院,为我院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本科生和部分研究生作了一场题为“社会科学研究生的学术道路规划”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副院长陈焱光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钟飞腾研究员指出,60年代的美国对于中国现阶段社会科学领域的发展很有借鉴意义,并通过分析该时期美国的研究论文和相关数据预测中国社会科学学生未来的学术道路和就业方向。

    此外,钟飞腾研究员向同学们展示世界知名大学分布图,并结合美国政治学家的行业和地域分布、政治学家和经济学家在各州的分布、各学科对跨学科知识的认可度、中美各类社会科学家的人数和收入情况等数据为希望继续深造的同学提供求学方向,也为同学们的职业规划展示蓝图。

    除了对于同学们未来发展方向的建议,钟飞腾研究员也传授了一些重要的学科研究方法。相对于人文科学而言,社会科学在中国的研究历史较短。钟飞腾研究员表示,世界范围内该领域的中文文献数量相对较少,因此只学习国内研究成果远远不够,并向同学们推荐美国主要政治学与国际关系类刊物中被引用率高的经典文献。

    钟飞腾研究员将专业理论与实践案例相结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对中国国情下的社会科学学生的学术道路和就业方向剖析透彻,也带动了同学们提问的热情。在随后的提问环节,钟飞腾研究员针对学生们提出的中美关系、意识形态等问题一一进行解答,互动过程热烈而轻松,同学们纷纷表示享受了一场愉悦而丰盛的学术大餐。

    讲座的最后,副院长陈焱光总结道:“社会科学在人类社会的发展中是很重要的学科,希望同学们能进一步消化、感悟和学习讲座的内容,并将其运用到未来的学术研究和人生规划中。”

上一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执政方式新变化的政治学意蕴—对十九大政治文本的解读
下一条:《土地管理法》修订:历史与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