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刘国材教授来我院讲学:Public Administration Evolving in the U.S.
作者:发布日期:2016-11-02点击数:

    (通讯员:政法青传刘畅)10月26日下午,美国公共管理学会首位华人会长、中佛罗里达大学教授刘国材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客,在校会议中心思睿厅带来题为“Public Administration Evolving in the U.S.”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助理李荣娟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刘国材教授表示非常高兴能来湖北大学进行专题讲座,与到场师生分享了自己在美国生活二十多年的经历,并从一个学者的角度分析了中美文化所存在的共性和差异,以此为契机进行主题演讲。刘国材教授说:“公共管理在美国的发展与它的文化与时代背景是分不开的。”

    接着,刘国材教授结合20世纪至21世纪每个阶段的不同特征,从公共议题、学术理论、管理实践三个层次依次分析了美国公共管理的发展与改进。“20世纪初,美国地方官员素质不高,需要培训,政府所想的只是培养一批办事高效的官员,自20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政府更加注重对社会的干预。”他说。为帮助大家更清楚了解,刘国材教授在讲解的间隙还向到场师生介绍了美国公共管理的经典书籍,如西蒙的《行政行为:对行政组织决策过程的研究》、沃尔多的《行政国家:美国公共行政的政治理论研究》和莫舍的《民主与公共服务》,他指出这些书籍在美国当时所处的时代具有开创性意义。在介绍新公共管理如何诞生时,刘国材教授提到二战结束至1970年代,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政府意识到仅仅提高办事效率是不够的,还需打造一个让人民满意的政府,于是新公共管理诞生了。他指出公共管理在美国的演进是逐渐民主化、逐渐以人为本的过程,政府在进行公共管理的过程中积极向企业管理学习,实现政府治理方式的转型。

    以美国为例,刘国材教授为中国的公共管理发展提出了具有总结性和启发性的建议,他指出中国社会现在面临很多挑战,公共管理在美国的演进过程值得我们去借鉴,民主制度对社会公共管理意义非凡,不过具体施行还要根据各国情实事求是地分析。

    最后,刘国材教授不忘与师生进行互动,回答了关于政府转型、水污染治理、公共治理技术与价值的关系等问题,现场反响热烈。李荣娟教授对此次讲座的高水准予以了充分肯定:“刘教授的讲解高屋建瓴、纵横捭阖,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不仅系统地梳理了公共管理在美国的演进,其分析思路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再次感谢刘教授的到来。”

    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刘文祥、副院长孙友祥及学院上百名师生到场聆听了本次讲座。

上一条:法律系曾丽洁副教授参加“‘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国与国际争端解决机制的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曾丽洁副教授参加“中国国际法理论的国际传播”学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