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当前我国刑事法治的若干前沿问题》
作者:发布日期:2016-10-20点击数:

    (通讯员:政法青传袁梦)10月16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创新工程首席研究员、刑法研究室主任刘仁文教授应邀做客湖北大学第162期思睿讲坛,为大家带来一场关于当前我国刑事法治的若干前沿问题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郑全新教授主持。

    正式开讲前,刘仁文教授与师生热情互动,提出在最后一个环节将提问送书,把自己随身带的几本书题赠给提问的同学,鼓励大家勤学善思,踊跃提问。针对讲座的形式,刘仁文教授说“今天的讲解时间有限,点到为止,我对几个问题做些简单介绍,留更多的时间我们来互动和交流。”

    从当前我国刑事立法和刑事司法的前沿问题出发,刘仁文教授选取了四个热点话题进行阐述,分别是网络犯罪、恐怖主义犯罪、腐败犯罪和“一国两制”中的刑法问题。首先,刘教授结合“快播被查”和“大学生因学费被骗死亡”这两大社会热点事件,提出虚拟不再虚拟,因网络没有边界,侦破案件的难度和成本增加,管辖权存在问题,如何加强对网络犯罪特别是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诈骗犯罪的防治和打击,有许多理论和实务问题亟待研究;接着,他介绍道,恐怖主义犯罪已经成为一个国际和国内的一个重大挑战,特别是网络恐怖主义危害更大。他还提到我国《反恐法》中的“安置教育”这一新制度,就其实施中的疑难问题发表了看法。对于腐败犯罪,刘仁文这样分析道:“国家提出反腐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保持零容忍态度,然而在刑法领域,基于执法的现实可行性,却还存在一个表面看来提高贪污受贿罪门槛的问题”。最后,刘教授介绍了他最近正在研究的一个课题——“一国两制”中的刑法问题。“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条即有关香港地区危害国家安全罪的惩治,至今未通过立法。”刘仁文说:“1997年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至今,香港仍未就危害国家安全行为进行立法,‘港独’问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他表示,“港独”行径违背中国宪法、香港基本法及“一国两制”原则。但如何推动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的立法,以及如何有效地遏制港独,还需要我们充分了解和尊重香港的社情民意和法治传统。

     针对上述热点问题,刘教授提出了因应对策中的三大难点,即:“打击犯罪和保障人权的平衡”、“不同目标如何协调”以及“如何做到立足国内与放眼全球”,对此,刘教授旁征博引,也坦陈自己的一些纠结。

     随后进行的提问环节,现场反响热烈,同学们争相举手,刘仁文老师认真回答了“司法与舆论如何良性互动”、“营救式刑讯逼供在恐怖主义犯罪中的运用”等相关问题,其鞭辟入里的讲解赢得了阵阵掌声。刘仁文教授也高度评价湖北大学同学们的提问有水平。

     “这场报告为我们提供了值得思考的命题和方法。”与刘仁文教授有着同窗情谊的政法院党委书记郑全新评价道,“兼顾不同利益诉求,完善法制体系,从细节处抓起等等,刘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给人以启迪”,他希望同学们听后能有所思考,提升自己的学术研究视野和能力。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上一条:曾丽洁副教授参加“中国国际法理论的国际传播”学术会议
下一条:第二届全国高校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联盟会议暨专业发展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