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二届全国高校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联盟会议暨专业发展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
作者:发布日期:2016-10-17点击数:

     (通讯员:政法青传袁梦)2016年10月15日,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导向,由全国高校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联盟主办、湖北大学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联盟会议暨“双创”战略下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发展学术研讨会于校会议中心思睿厅盛大开幕。会上通过了全国高校“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联盟章程并成立了该联盟常设机构。

    来自北京邮电大学、西北政法大学、重庆理工大学、湖北大学、广州商学院、三江学院、安阳师范学院、中国地质大学长城学院等八所联盟高校及湖北省商务厅、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文理学院、1号店、唯品会、武汉天使茶馆等单位近七十名代表参加会议。湖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鲜兰、钱建国,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郑全新、院长刘文祥、副院长陈焱光、孙友祥出席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副校长钱建国主持。开幕式上,副校长杨鲜兰代表学校致辞,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我校学科建设发展状况。杨鲜兰表示,在“双一流”的背景下,我校不断加强一流本科的建设,电子商务及法律这个新专业是学科建设重点之一。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学校将与在座专家、学者、企业家携手把电商法这个新专业建设好。

    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教授张李义做了以《后互联网时代的法律与技术融合》为题的主旨报告。张李义以电商人的小目标引入,分析互联网发展的节点和周期,提出要把握机遇,加强互联网与法律的结合,加快个人信息立法,完善相关法律制度建设,维护国家网络安全。

    专题报告部分,湖北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处长陈是学就湖北省商务发展情况及主要工作进行报告,并向大家介绍“十三五”期间电子商务主管部门的十大工程;西北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张荣刚从创新创业角度提出电商法专业发展意见及教学体系优化思路,他认为不该强迫学生创业,但应培育其创业观念;重庆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胡海容和北京邮电大学国际学院主任王博闻结合各院实际,分别从校企协同人才培养模式和国际综合培养模式角度出发介绍学院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的培养经验及存在的问题,提出未来专业培养模式该如何完善、创新。当天下午举行的专题讲座上,华科教授熊琦、湖大副教授贺琼琼、1号店公共事务部总监彭述刚、武汉天使茶馆总经理杨文博分别从人才培养、立法现状、电商经营和创业建议四方面进行分享。

    第二天上午,与会代表继续就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建设进行探讨:广州商学院法学院院长赵家琪介绍了该校电商法专业本科教学体系的设计与创新,也针对存在问题与困惑和专家们进行讨论;三江学院法律与知识产权院院长许江提出“双师型队伍培育复合型人才”理念;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孙友祥则讲述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三四五”实验教学体系建设设想。其他院校代表也依次发言,进行探究、寻求建议。通过讨论,各校达成共识,确定了人才培养、教材建设、学术交流等事项的深度合作。

    最后,会上通过了全国高校“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联盟章程,成立了全国高校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联盟常设机构,为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这一新兴专业未来的建设以及高校间的深化合作奠定良好基础。至此,第二届全国高校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联盟会议暨“双创”战略下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发展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

上一条:《当前我国刑事法治的若干前沿问题》
下一条:“双创”战略下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发展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