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国际变革大势和中国发展大局中的知识产权》
作者:发布日期:2016-09-21点击数:

    (通讯员:政法青传袁梦)9月29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吴汉东应邀做客第152期思睿讲坛,在校会议中心思睿厅带来题为“国际变革大势和中国发展大局中的知识产权”的精彩讲座。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郑全新主持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吴汉东首先以一位学者的名义祝贺湖北大学建校八十五周年,并用两个小事件引入主题,“去年国庆黄金周,以美日为首的十二个亚太国家签署了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中国媒体广泛报道后,出现两种不同的‘声音’——如临大敌和无动于衷。从一个学者的观点看,要正视TPP问题,同时要保持淡定”,吴汉东认为TPP协议签订是地缘政治战略化、区域贸易自由化和知识产权保护一体化的体现,世贸组织自成立以来通过双边贸易、多边贸易提高了知识产权保护标准,知识产权是当代国际经贸体系的标配。

    吴汉东还以因发现青蒿素荣获诺贝尔奖的“三无”科学家屠呦呦为例,指出过去中国的发明与专利是脱节的,青蒿素发明出现在上世纪七十年代,而在改革开放前,中国没有知识产权法律文件,并以此为出发点向大家介绍中国知识产权体系建设的发展历史。在强调一个国家必须建构一个保护创新、激励创新的法制时,吴汉东说:“知识产权是当前中国创新发展的刚需!”

    随后,吴汉东从国际发展态势、强国发展谋略、中国发展战略三方面为到场师生深入解读知识产权,他通过对比TRIPS时代和后TRIPS时代来分析知识产权国际保护制度的基本特点和发展动向,再将当代中国同近代英国、现代美国作比较,探究欧美是如何维护国家创新成果、谋求国际竞争优势,从而反思我国现状,确立中国发展战略。提出中国发展战略时,吴汉东先利用统计数据为大家展示在全球竞争中中国综合竞争力、经济发展力、科技创新力三方面的表现,强调中国应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打造真正意义上的创新型、法制化国家,具体表现为四个指标即制度建设完善、创新能力领先、产业发展先进、环境治理优良。

    最后,吴教授不忘与师生进行互动,回答了关于自贸区知识产权保护、国企较私企是否创新力不足等问题,现场反响热烈。政法院党委书记郑全新为讲座作了总结发言“感谢吴教授所做的精彩报告,今天有幸享受了一场学术盛宴,感受到大家风范。知识产权相关内容为同学们提供了很好的研究课题,大家可以选择合适研究方向,为区域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双创”战略下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发展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法律人、法律事业与法治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