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法学院研究生参加“忠三杯”华中高校模拟法庭
作者:陈传晗、徐玮玮发布日期:2021-11-15点击数:

11月13日,由华中八校联合举办的第十一届“忠三杯”华中高校模拟法庭对抗大赛在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举行。我院21级研究生孙雯君、陈传晗等十名同学组成参赛队伍,代表湖北大学参加此次活动。其中,孙雯君、刘栩辰作为我校首发选手参与了当天的模拟对抗,孙雯君更是凭借稳定的心理素质、扎实的专业知识与精彩的现场发挥夺得“最佳辩手”称号,在本届比赛中为我校赢得荣誉。

本场模拟法庭由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法官姚紫茶担任审判长、由湖北忠三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王宣与湖北武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郑武平担任审判员,组成合议庭;我校代表孙雯君、刘栩辰作为被告迎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庭审中,诉辩双方围绕“《忠三国贸有限公司章程》第十七条关于公司回购股东股权规定是否无效”的争议焦点展开了激烈辩论。孙雯君、刘栩辰充分运用《公司法》及其原理据理力争,逻辑环环相扣,配合默契。特别是在辩论环节,原告方针对被告忠三公司章程第十七条之有效性进行了一连串的猛烈发问,我校代表紧扣“保护有限责任公司的人合性”与“公司章程之签订是被告知情且同意”两个关键要点给予了对方有力反击。随后,孙雯君、刘栩辰准确识别并指出了对方所提主张中与本案事实无关的部分,同时对剩余主张进行逐一反驳,并对原告提出的包括“确认股东身份有效”等问题进行了有效回应。纵观整场比赛,我院两名参赛选手镇定自若,切实做到了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能够在辩驳间做到事与法相结合、情与理相交融,充分展现了湖大法科学子之风采,赢得了评委的一致称赞。

对抗环节结束后,姚紫茶法官以庭审技巧为主题为到场队伍进行了指导。姚法官对我校两位参赛选手在庭审中的节奏把握与争议点抓取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在谈到真实的庭审情况时,她表示,正式庭审中常常需要面临比比赛更为复杂的、更多出其不意的状况,故庭前准备工作尤为重要。在此基础上,姚法官从其审判经历出发,就“如何做好庭前准备工作”作进一步的讲解,让在场同学受益匪浅。

据悉,“忠三杯”华中高校模拟法庭对抗大赛一直秉持“坚持普法适法,加强高校联系”的理念,力求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专业与兴趣相统一的平台。忠三律师事务所在比赛前为所有的参赛队伍分别安排了高级合伙人律师团队作为教练;我校参赛队员在黄旭律师及其团队成员的帮助下增强了现场辩论与文书撰写等方面的能力。该项活动的举办能够让法学研究生在模拟中夯实专业素养,传承法治精神,诠释公平正义,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积累宝贵经验。

编辑:郑若颖

审核:江岚

上一条:法学院第二期团校结业
下一条:法学院“青马工程”暨基层团校开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