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湖北大学法学院教师党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社区法律服务系列活动
作者:发布日期:2021-12-21点击数:

“这下我总算大概知道怎样通过法律手段要回我的投资款了。”咨询结束后居民张阿姨边往外走边说,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时间回到12月12日。上午9点,湖北大学法学院贺琼琼等七位党员教师带领部分21级本科生来到水岸星城社区,开展“法律服务进社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活动现场,学生们兵分两路,一部分向社区居民派发宣传资料,另一部分对前来咨询的居民进行初步登记、维持现场秩序;党员教师与我院培养合作单位“调解网”的负责人宫步坦律师、志愿者万亚南律师负责“一对一”接待来访居民,针对其提出的具体问题详细告知法律上的相关规定,并在了解其对纠纷处理的期望结果后提出具体的法律建议。

“我们老百姓对法律不了解,找律师又费时费事,所以昨晚在小区群里看到有这个法律服务活动后,今天我就早早过来了。”水岸星城居民张阿姨一早就在咨询处等待师生的到来。“我半年前在这个App上买了十二万的理财,但上个月他们通知我说经过仲裁处理只能退我一万块钱,可我没参加过什么仲裁啊,我的钱还能拿回来吗?”面对张阿姨的询问,郑若颖老师在详细翻阅其提供的相关文书后,就文书载明的权利义务关系向张阿姨进行了解释,并从多个角度向其说明了行为背后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

针对其他居民提出的医疗纠纷、遗产继承纠纷、合同违约纠纷、户籍迁移以及案件上诉、再审等十多类法律问题,贺琼琼、张颖、江岚等多位老师分别从案件法律关系、纠纷争议重点与证据收集方向等多个方面为来访居民们进行普法讲解、提供专业意见。当天的活动受到了水岸星城居民的热烈欢迎,直到傍晚时分还有不少居民陆续前来咨询。

据悉,本次活动是湖北大学法学院教师党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社区法律服务系列活动之一;在刚过去不久的“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蔡大顺、郑莹、刘晶等党员教师连同湖北大学法学会走进湖大校园与湖大社区,以“依法治国”与“《民法典》宣传”为主题,开展校园普法教育与社区法律咨询活动,获得了社区居民与在校学生的一致好评。湖大社区杨辉书记表示,法学院党员教师利用周末走进社区驻点提供法律服务,一方面解答了居民的法律困惑、增强了居民的法律意识,另一方面也为社区工作人员提供了情理与法理相结合的邻里纠纷处理思路,为社区的文明和谐提供了必要的法律支持。

自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湖北大学法学院教师党支部响应号召,敏锐地发现徐东片区的基层社区存在法律服务实际供给不足的问题,多次组织党员教师走进社区为群众提供包括但不限于法律咨询、法律宣讲与民事调解等多样式的法律服务,立足本专业之实际为人民服务。在教师党支部的倡导与帮助下,法学院教师在今年4月13日成立了社区法律服务工作队,并于同日联合湖大社区共同成立了社区法律服务工作站,以更好地为湖大社区下辖小区的居民提供专业的法律知识支持。今年9月,在武汉市法学会社会纠纷多元化解研究会的促成下,服务队联合“调解网”成立武昌区基层法律服务人才培育工作站,不仅将“社区法律服务”引进本科生、研究生课堂,让学生们在课程学习的同时投身基层法治实践之中,更是让工作队的法律服务的范围从原本的湖大社区扩展至徐东片区的其他小区,惠及更多居民。

目前,以党员教师为主体的湖北大学法律服务工作队已与周边多个社区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定期、定点深入社区为社区居民解决日常生活遇到的法律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揪心事;对于到学院寻求法律帮助的群众,工作队每次都能够迅速安排成员与之对接并现场提供服务。迄今为止,工作队累计开展法律咨询服务逾十次、累计服务时长超过100个小时。针对较为复杂的咨询案件,工作队成员带领学生通过实地走访、类案检索及诊所式分析等方式为社区居民提供了数十份内容详尽的法律意见书,弥补了徐东片区志愿法律服务的空白,受到了附近社区的欢迎与居民的广泛赞誉。未来,该活动将继续开展,以期为基层社区法治建设贡献湖大力量。

(审核:郑全新)


上一条: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汉江分院吴忠良检察长莅临法学院做“检察实践中的证据问题”主题讲座
下一条:法学院举办2021年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