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美关系
作者:发布日期:2019-11-25点击数:

    11月21日下午,著名国际关系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金灿荣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作题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美关系》的主题报告。开讲前,湖北大学副校长钱建国、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刘文祥与金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党委宣传部、国际教育学院与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陈焱光副院长主持。

    金灿荣教授首先对当前国际形势各个领域的诸多乱象进行了分析,从市场化、全球化、信息化以及科技发展、人口膨胀、社会思潮等角度深入剖析乱象的深层原因。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大判断,金教授从国际新格局、发展新模式、生产力发展新布局、新型全球问题等方面科学阐释了大变局的关键内容。金教授认为,现代文明的本质是工业化,工业化的核心是制造业,因此现代制造业是国家的立国之本。中国经过几十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已建立了人类历史上最完善的工业体系,因而在当前国际大变局背景之下也将大有作为。作为全球变局中的重要变量,金教授同时对中美关系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和预测。金教授宏阔的学术视野、渊博的学识、独到的见解、诙谐的语言以及对国际形势的敏锐把握让在场师生反响热烈、受益匪浅。他表示,非常高兴与湖北大学师生进行交流,希望今后与学校开展更多学术交流合作。

 

上一条:智能社会与国家治理现代化
下一条:新时代下行政执法的现状与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