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如何在中国做社会政策研究》
作者:程烨、袁梦发布日期:2016-05-09点击数:

    (通讯员:政法青传程烨、袁梦)为开阔学院学生学术视野,5月5日下午3点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香港教育学院亚洲与政策研究学系副主任、副教授和经纬在湖北大学会议中心思诚厅就“如何在中国做社会政策研究”为主题,为全院师生开展了一场精彩的的学术前沿讲座,会议讲座由行管系李荣娟教授主持。

 

    “为发文章而发文章。”和经纬教授以一句自我调侃作为开场。接着他将我们从教科书中学到的方法精炼总结为“想法是起点,研究问题则是终点,假设是地图和向导,方法论是工具而数据配置是工具的能源,然后进行数据分析就能去你想去的地方了。”除了对论文的形成过程做了生动形象的比喻,和经纬教授还从自身实际出发,具体阐述自己是如何进行社会政策研究的。他选取了一篇名为social science&medicine的论文,从医患关系这一角度来解读中国过度医疗的原因。

    经过长期调查研究,和教授从中国医疗发展史中80年代后的大处方和过度医疗里得到启示,研究中国医生为什么过度医疗这一问题。他说“胡适先生常说‘做学问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所以我们大胆假设:医患关系的恶化是造成大处方、过度医疗的重要原因。结果确实如此,通过随机采访二十二名医生,搜集不同案例资料,分析后发现除了逐利这一已有资料显示的原因之外,还有一大重要因素:防御性医疗。”他介绍自己的研究方法主要是问卷调查与随机抽样搜集数据相结合。和教授强调最重要的步骤是随后的回归分析,通过解读显著性最后得出结论。他鼓励青年学习敢于提出假设,并付诸实践,积极钻研。

    和教授还介绍了国际学术期刊及发表的相关内容,从发表的主要文体,一般的编辑流程,到国际学术期刊发展趋势以及《Journal of Asian Public Policy》的内容,为同学们论文的创作提供了参考。

    讲座气氛热烈,同学们踊跃提问,和经纬教授悉心回答。有同学好奇有关于大处方和过度医疗的对策,和教授提出:“虽然现在在全球已经出现为医生买相关保险等有成效的方式,但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最多被问及的是毕业论文撰写需要注意的地方,教授总结道:“用大白话说:最重要的是要接地气,脚踏实地,避免空泛。”和教授讲座全程数据翔实,旁征博引,他的幽默风趣征服了现场的观众,掌声阵阵,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和经纬,男,香港教育学院亚洲与政策研究学系副主任、副教授,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本科、硕士毕业,新加坡国立大学公共政策博士。兼任《亚洲公共政策期刊》副主编和亚洲制度分析学会秘书长。研究专长为公共行政、公共政策分析,尤其是医疗卫生政策研究,曾在多个国际顶尖期刊发表英文论文或专著章节十余篇,并发表二十多篇的中文论文或章节。

上一条:《法律人、法律事业与法治国家》
下一条:中国公立医院改革的关键问题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