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公立医院改革的关键问题分析
作者:发布日期:2016-04-13点击数:

    (政法青传 张政)4月12日上午9点半,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二级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健康政策与管理研究院院长、华中学者方鹏骞教授在我校思诚厅,面向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师生作了一场以“中国公立医院改革的关键问题分析”为主题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由院长助理李荣娟教授主持。

   “如今健康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重视,可说到健康我们就不得不讲到为公民提供健康服务的主体——医院,尤其是作为医院主体的公立医院。”讲座伊始,方鹏骞首先向大家介绍了2009年新医改所包括的公共卫生改革、医疗保障、基层医疗机构、药物政策和公立医院改革等五大方面;他指出,公立医院改革作为新医改的核心和重点,目前仍然面临许多突出的问题。
    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却面临着利益纠葛和理念羁绊的两道关卡,改革可谓道阻且长。据此,方鹏骞提出了“维护非营利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性、获得感”几点改革基本目标和“政府主导之下的‘三医联动’、上下联动、内外联动”的基本框架。其中,他特别强调了“获得感”。“我们之前的医改总是很难让老百姓们感受到好处,改不改好像没什么关系;可是人们对改革的‘获得感’非常重要,必须让改革成果渗透进更多人的日常生活中。”他旁征博引,利用丰富的图像和数字材料,指出现有改革的几点失衡和十大关键问题,并一一作出解释。“什么是医改的未来改革核心与方向?是分级医疗和急慢分治体系的建立。这一体系在全国70%的地方已展开试点,在2020年将全面建成;这一体系会让专家去基层,让看病费用降低,让医疗效率提高,让人们有更多的‘获得感’。”方鹏骞说。

    最后,李荣娟为讲座做了总结性发言:“方教授用幽默的语言,翔实的数据和深厚的学术造诣为我们带来了一场不折不扣的学术前沿讲座,也让同学们对于新医改有了更为敏锐的认知和新的启发。”讲座结束后,方鹏骞与在场的老师、同学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

上一条:《如何在中国做社会政策研究》
下一条:政法学院学术讲座:“当前刑事法治若干热点问题——以最新刑法修正案为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