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2015年学术报告: 依法治国与法治国家
作者:发布日期:2015-01-10点击数:
    (政法青传 张政)1月10日下午3点,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请到英国利兹大学公共行政学博士,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北京大学政府绩效评估中心主任周志忍做客我校思睿讲坛,讲座的主题为“依法治国与法治国家”。学院党委书记郑全新、副院长孙友祥、院长助理李荣娟等部分教师和学生聆听了讲座,院长刘文祥主持。
    讲座伊始,周志忍讲述了一个官员和农民的对话段子,来说明四中全会所强调的“依法治国”和以往的不同。“这‘依法治国’不是很早就提出来了吗?四中全会再提一遍是想表达什么呢?”官员面对农民的问题回答说,“这次的‘依法治国’,是要把公共权力关进笼子里。”由此话来引入四中全会在这个理念上的突破点和亮点,并结合“法治”的精髓要义提出自己的独到见解:四中全会突破处第一是把法治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第二则是决定对法治的理解更接近法治的要义,决定的内容绝大部分是对公权力的约束,同时突出了公民权利。
    “法治最大的挑战就是有法不依!”周志忍随后表示,法治的挑战有很多,比如法律体系不健全、法律规定模糊性大等等,但是最大的障碍却一直是“有法不依”。他通过谷俊由案件、夏县法院院长案等众多案件实例深入地介绍了有法不依的坏处,“当人们为违法行为没被曝光而庆幸,为曝光后不受惩罚而自豪炫耀的时候,再完备的法律也会名存实亡。”
    如何解决这一挑战?周志忍提出三点:文化与观念的变革、体制方面的变革、管理方面的变革。他抨击那些只会说好话却不会做实事的领导者,抨击现今单位中普遍存在的“领导批示”问题,强调“多研究问题,少谈些主义”;鼓励大家有勇于正视失败的勇气,并学会在失败中学习;他提出健全有立法权的人大主导立法工作的体制机制,以及许多实质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对比美国有具体实际的竞争性合同外包政策,周志忍说:“振奋精神,多干实事,少说空话,开拓进取,与时俱进!”
    “实现法治国家是官员们的责任,更是全社会的责任。要想完成这一任务,必要公开地开展管理工作,由老百姓监督;更要普及发展教育,更新年轻人的观念,调动所有人的积极性”。周志忍指出,希望所有同学都能积极学习成长,为法治中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上一条:政法学院学术前沿系列讲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于公共管理理论发展的思考
下一条:当代中国司法改革热点问题——兼论法学英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