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当代中国司法改革热点问题——兼论法学英才培养
作者:发布日期:2014-10-22点击数:
    2014年10月20日晚,著名法学家、知名媒体专栏作家、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珞珈特聘教授秦前红,在我校学术中心思睿厅为我院师生作了司法体制改革热点问题、法学教育、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等问题的精彩报告。我院20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近三个小时的报告让我院师生分享了超规格的学术盛宴。
    秦教授重点从三个方面分析了司法改革的原因和意义,他指出,司法改革的逻辑从根本上讲是对近十年来司法地位的下降以及重大冤假错案的反思和匡正之举。申言之,其一是司法改革关乎执政党的合法性;其二是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其三是对过去司法体制背离司法功能初衷的纠正。秦教授认为,司法是社会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实现正义成本最小的方式。一个常态的社会一定是司法中心的社会,体现为所有公民和国家机关对法律的臣服。关于国家治理的理想化图景应是政治问题(解决)法律化,法律问题司法化,司法问题程序化、技术化。必须经过形式法治走向实质法治。司法本身的正义对法治国家的建设至关重要,若司法不能正义,则其对司法体系的破坏是摧毁性的。司法通过有图有真相的呈现方式培育或瓦解人们的法律信仰。因此,通过司法体制改革最大限度地防止冤假错案的发生关乎每个的安身立命、家庭幸福和国家形象。
    关于司法改革的内容,秦教授详细解读了司法去地方化、去行政化,实现职业化和精英化的基本内涵和路径。
    对于如何培养优秀的法律人才,做一个有担当、有作为的法律人,秦教授认为可从三个方面着力:一是培养正义的担当精神和技能;二是深刻的洞察力;三是多读书,不仅是专业书,还要多读些闲书、杂书,如政治的、社会学的、经济学的、历史的、文学的等。同时法律人应有“三才”即口才、辩才和笔才。法律人的成长和成才是先苦后甜,要长线投资研究生尤其要注意知识的积淀和、思维和写作的训练。
    最后,秦教授和学生进行了较长时间的互动,一一解答了学生们提出的问题。
    请进大师,感受大家风采,启示后学,激励后学,不断提高我院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是我院基本的育人理念和方式。每年10-11月,我院通过学术报告月和研究生创新论坛等多种形式,建立良好的学习和学术氛围。( 陈焱光)

上一条: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2015年学术报告: 依法治国与法治国家
下一条:北京师范大学施雪华教授来我院讲学